Sunday, September 8, 2013

2007/11/14 - 英國行 - 帶寶寶的 Culture Shock

2007/10/18 - London, Diana Memorial Children's Park, Tree House

          






 
2007/10/18 - London, Diana Memorial Children's Park, Pirate Ship


A beach of sand for me to build castles and dig tunnels ... and search for hidden treasures?!

 
Down I go, what treasure does the ship hold?

 
Crawling and searching


A tunnel I see, where does it go => Aaron  剛看到一個小哥哥在船底挖了個洞,從船底鑽了出去

 
Is she the princess I search? => 六個月大的寶寶,一樣在公園玩

 2007/10/21 - Cambridge
 
鞦韆稍加安全,小小寶寶也可以蕩到和大人一樣高; 我看到 8 個月大的寶寶一樣蕩高高,刺激前庭發展.  裝這應該不貴,台灣不知道有沒有

 2007/10/30 Norwich

Shower of leaves

帶著 Aaron 到英國參加 Birthlight 的進階課程,也觀摩了其他老師的課及在一些老師的教室教授了幾節課.  雖然從小在美國長大,歐洲也跑過了幾個國家,英國也不是第一次去. 但這次的 trip,真的讓我 experienced culture shock.

What shocked me is how the parents I encountered really let kids be kids.  上次英國老師來時,就曾經問過在台灣的社會,會不會有fear of spoiling the kid.  當時雖然覺得會有,台灣的家長都很擔心被人家說把小孩寵壞,但我完全沒有體會到the extend of freedom a child can possible be given.  也許我接觸到的英國家長不是general public, 剛好是特別愛小孩的.

書上都有寫,帶小孩要以平常心,不要太緊張.  但我接觸到的家長的放鬆的不是我先前能想像的.  在我們寶寶瑜珈課的最後10 ~ 15分鐘,是用來讓家長放鬆了時間.  這時若寶寶哭鬧,我們做講師的會問媽媽需不需要幫忙抱寶寶,所以媽媽可以放鬆. 在一節課裡,我一樣幫忙抱小孩,一個兩個月大的寶寶. 結果這個寶寶一抱起來就吐奶吐了我滿身.  可以想像台灣的家長,99%會跳起來,趕快看看寶寶怎麼了,跟老師陪不是,擦拭寶寶,幫寶寶換衣服哪還想到什麼放鬆呢!  我這個英國媽媽老神在在,從身邊的袋子拿了條寶寶的毛巾給我,眼睛就閉上了,繼續躺著,享受他的放鬆時間.  寶寶吐過後,肚子舒服了,不哭也不鬧.  我就抱著個吐滿全身的寶寶,晃了15分鐘.  放鬆時間過了,這位媽媽才起身陪不是,幫寶寶換衣服.  一邊跟寶寶說的不是看你,把老師都弄髒了;” 而是, “吐過後舒服多了喔,好棒喔.”  這位媽媽的觀念是寶寶吐奶本就是他生裡的一部分,跟便便尿尿一樣.  便便尿尿因包著尿布,不會對大人造成不便,所以不會大驚小怪.  但大部分人遇到吐奶,就會跳起來急著處理.  其實,晚個15分鐘處理真的也不會怎麼樣.  媽咪以relaxed 的態度面對寶寶生理的一部分,寶寶沒有壓力,也不會覺得自己做錯事或覺得有一件很糟糕的事發生在自己身上.  ,才是平常心的真理呀!!

在倫敦,看到公共的地方,像餐廳及百貨公司,都很少有小孩.  觀點是,小孩子就是不會behave like an adult.  為了不打擾到其他人,又不要求小孩乖乖守規局,就不要帶小孩到不能讓他自由做小孩的地方.  在玩具店,都會有讓小孩玩的地方,不怕他們跑,,或弄壞玩具.  在公園,完全放任小孩子玩的全身是沙,在落葉中打滾.  真的是 let kids be kids.

我想著要如何把這個以平常心帶寶寶的概念帶給來上課的媽媽.  因為我相信,放鬆的媽媽,會有放鬆的寶寶,讓寶寶順著自己的時間,快樂成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