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5, 2013

2013/05/23 - 救生員培訓課日誌 (5/13 ~ 5/22)


2013-05-14, 星期二

親愛的寶貝,回家看到你們熟睡的臉龐,很捨不得沒有陪你們吃飯睡覺、聽你們講今天過得怎麼樣。一連一個月晚上媽咪都有雜務,知道你們想媽咪。試著解釋給你們聽為什麼媽咪要做這些事,不知你們有沒有聽懂,但很感動你們的配合。

其實,上救生員班對媽咪而言真的很辛苦。40 歲的我,夾在十幾二十歲的大孩子中,體力真的差很多。昨天,做入訓資格考,我真的覺得我快溺死在泳池裡了。今天一整天,只要一想到晚上還要去同樣的課,心中沒有一點喜悅,只有緊張到想吐。就算現在,坐在這裡寫著,想到游那 200 公尺的感覺,我還是不自主地心跳加快、呼吸急促。那種喘不過氣來地感覺、那種游不到岸的惶恐,每次從岸邊腳一蹬,我就會看到自己溺水的景象。

那為什麼媽咪還要持續呢?  因為它是必須的。有了救生員執照,才能考游泳教練執照;有了游泳教練執照,才能成為生之光的培訓講師。在教寶寶游泳這麼多年後,我認為它是我的下一步。所以,在你們學習的過程中,如果遇到很困難的事,希望你們會想到媽咪的經驗。如果認定是值得做的,就全力以付去做,畢竟沒做過,怎麼知道自己不行呢?  而就算這次不行,也還是有下次啊。所以,說實話,媽咪並沒有把握可以通過這次培訓後的認證考試,甚至已經有心理準備過不了。因此,就把它當下次培訓班的預習吧。有練,總是有進步~

昨天練習抬頭蛙和抬頭捷。抬頭蛙不困難,就像背著你們游泳一般。但抬頭捷就難了,而且好難。覺得游得像狗爬式,而且還是一隻快溺死的狗。。。

今天早上送你們上課後,媽咪就很努力地趴在板凳上,試著讓身體記起捷泳該有的感覺。只是划了幾下手就酸到抬不起來了,嗯,地心引力是很強的。。。

今天上課,第一件事還是游 200 公尺。我還是覺得我快要溺死了,尤其是抬頭捷,划不到 10 公尺就必須站起來。還好後來教的基本仰泳還算簡單,就像讓你們趴在我身上一起游一樣。最後的側泳。。。嗯,沒有做得很好,還喝了好幾口水,喝到教練問我喝飽了沒。。。但,我有信心應該可以捉到側泳的訣竅。

所以,媽咪的策略是(記得,做任何事都要有策略)把抬頭蛙和仰泳做到 100 分,側泳做到 80 分,抬頭捷練到及格就好,這樣平均下來,應該還是有小小的幾率可以過關吧???!


2013-05-15, 星期三第三天

好累。。。
真的不知道是否撐得下去,也不知道這麼硬撐是否是對的。。。希望 God guide me to the direction according to His will.
我的 adrenal 應該過了。連續兩個晚上下課後整晚都睡不着。今天還在泳池畔我就已經快倒了。偏偏回家還要洗碗、洗衣。。。

好在有些許看到自己的進步,今天抬頭捷可以游 25 公尺了~~
雖然離及格還有好一大段距離,明天的目標定 30 公尺吧~
發現還有一項不及格的項目,潛泳。早知道當年就和同學他們一起練 free dive,現在應該就不會是問題了吧?!  短距離目標,今天過了兩條線,明天再加一條。總共 6 條,一天加一條,到下星期三應該可以 6 條全過吧。。。希望!

Anakin  剛剛做夢爬起來哭哭要找媽咪。。。。唉,我的堅持是對的嗎???!


2013-05-16, 星期四第四天

今天感覺好像有那麼一點點信心喔~~

潛泳只游了 10 公尺 =(
因為還沒下水我就開始緊張,心跳加速,呼吸急促。
頭潛下去就吐掉了一半的氣。。。唉,明天再加油。
只是抬頭捷有達到今天的階段性目標,一股氣游了 30  公尺。只是開始上課的兩輪我只游了一輪,再加上  50 公尺的抬頭捷,其它的就沒力氣了,而且全班已經開始做下一個活動了。
下課前的抬頭捷就只有 25 公尺了,但完全的 300 公尺至少是有游完啦。
只是,就算距離游到了,我的速度呢????!


2013-05-17, 星期五第五天

今晚回家沒有那麼累,應該是宵夜比較小份,只有 250 公尺~

雖然抬頭捷沒有進步,停頓在 30 公尺處,就必須站起來喘好幾下。可是在站起來前的幾秒鐘,我好像有一閃既逝的感覺好像捉到了適合自己的小偏步。可惜因為體力用盡,無法再多游一些,讓那感覺明確些。而一旦站起來就沒力持續了。。。

我覺得我的手沒力,所以江教練說手要用力划到水面再拉起來對我太辛苦了。我試著靠著岸邊,只有打水和抬手,沒有實質的前進,發現我手划抬個 30  秒就酸到舉不起來。而根據我的速度, 30 秒還游不到 20 公尺,難怪我破不了一股氣 30 公尺的瓶頸。所以,明天我要來試試看手只用力划一半到於水面垂直的角度,往後的部份就輕鬆的讓水帶起來到水平面。而在讓浮力幫我把手帶到水平面時,我的手臂就可以稍微休息一下,再用力拉開水面。手進行的速度會慢很多,但至少我可能可以一股氣游完 50 公尺。速度的部份就讓抬頭娃及仰泳追吧。

側泳時好時壞。游著游著就變仰泳了。若要刻意側身,脖子就好酸,而且會喝水。
好累的時候我就偷吃步地把身體翻仰一點。

今天練接近救人法。在淺水區操作還不錯,到了深水區就不行了。

也練了跳水。從沒跳過水,但還好身體沒有被水打到。只是角度太深,其中一次撞到頭,好痛。回家老公幫我擦藥時,發現撞到都破皮了,真是撞破頭了。。。

明、後天早上請假,希望進度不會落後太多。雖然通過這次的證照考對我很重要,但我畢竟是個媽媽,參與孩子的重要時刻對我更重要。明天 Anakin 要參加他第一次的體操比賽,三歲的他只是去玩玩,因為跳箱都比他高~~ 可是,畢竟是他的第一個比賽,還是要去加油。星期天是 Aaron 的,他去年表現得不錯,今年對手堅強,不知會表現得如何。本來有想說請星期六早上,參加 Anakin 的就好,但看到他好希望我參加,又害怕失望的樣子,還是捨不得。

昨天一位教練的告知有小鐵人這麼一個活動。告訴了 Aaron Ethan,兩個孩子興致勃勃。趁著這次的訓練體力有比較好,可以借機與 Aaron 參與親子檔。也許游泳時我可以用蛙式背著 Anakin,讓年級還太小得他也參與得到。

而下星期就麻煩了。老公說星期一傍晚飛美國,星期五才回來。爸比不在,兩個孩子一定會等我回家才要睡覺。而下星期一、二、三又是關鍵時刻。。。唉,dear Lord, I entrust myself in Your hand.  I know I cannot do this alone.  Please let your well be done.


2013-05-18, 星期六第六天

沮喪。。。

雖然今天運用了昨天領悟的方式,抬頭捷 50 公尺有一口氣游完,但聽教練的語氣我的速度應該不夠。唉,速度我就沒辦法了。。。這梯次的訓練就當是起個頭吧。下次應該更有機會過關。

潛泳還是破不了 10M,因為我花太多力氣和時間在努力下沈,而沒有 cover 距離。算了,反正過不了。就先努力練距離吧。下沈的部份,留著下次參加時再練吧。

今天一起配合救溺練習的同學很不友善。其中有一個帶人後用直立拉起身的練習。教練說游到對岸淺水區,我游到大約 30M 處她就說好了,可是我說我比較矮,要在過去一點我才爬得起來。她勉強讓我再游了一下下,就直起身子。我帶她到岸邊,試著一隻手壓著她的手,做單人出水。可以岸邊還是太高了,我爬不出來。用力跳的過程手肘去打到她,她很生氣。而因為力氣不夠,出水我只能滾上岸邊。教練就指出我的手離開了溺者的手。唉,我也知道啊。。。後來有一個將溺者反手放胸前拖的動作,另一隻手應該是要拖顎,身體用仰泳,但她堅持要用單手側用的方式,我和教練確認後跟她說,她還是不信。唉,很不幸的,考試時以學號算,我會是跟她一組的。算了,反正潛泳的距離和四式的時間就會把我刷下來了,這個就儘量配合她好了。她應該也覺得自己很倒霉被分配到和一個泳技這麼差的大嬸同一組吧。。。 =(

今天因為 Anakin 體操比賽,所以到泳池上課時已經 1:30pm。總教練蠻不高興的。我就也不敢說星期一、二、三老公要出差,如果阿公無法處理孩子的話,我得提早回家。只是能力已經不足了,再減少練習的時間,這樣結果不是更慘???!

唉,不想了啦,再想也是無解。就只能儘力了。真的不行得退訓就退訓吧,反正這期也考不過,也一樣得再參加一期。。。


2013-05-19, 星期天第七天

今天好像又覺得有了那麼一點點希望。

潛泳在練了不知道幾次後,還真的有那麼一次讓我潛泳到 25M 處,但就那麼一千零一次。下課後我再自己練習就又回到 10M ~ 15M 了。。。這就像 Aaron 的跳馬前手翻。星期五練習時表現了一次 100 分的,結果今天比賽卻失誤了。當身體肌肉記憶不夠熟悉時,就只能靠運氣了。

早上請假,沒有做到四式的計時,很好奇我現在游多久。入訓考時我游了大概 9 分多吧,我猜。不知道經過這六天的訓練,進步了多少。

潛泳的幾件事:
1)    如果一開始沒有潛下去,我就下不去了。所以,要努力練習鐮刀式入水。
2)    大蛙腳可以讓我持續留在水裡,但小蛙腿會讓我浮出水面。

教練認為我的速度不夠,叫我要利用白天的時間再自行練習,可是我早上上寶寶瑜珈課到中午,Aaron Anakin 就都回家了,怎麼去泳池練習??!  我想我先用板凳練習好了,這幾天用板凳練習好像有點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